高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台北市蔡瑞芳眼科診所院長蔡瑞芳】

問:我是一個上班族,每天都要面對電腦工作至少四、五個小時,但一千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卻讓我痛苦萬分。若不戴上眼鏡,根本看不清楚,但若戴上眼鏡,厚厚重重的鏡片卻又把鼻子壓得扁扁的,相當不舒服。

近來,周邊的朋友一個個去做近視雷射手術,術後不用再戴眼鏡,輕鬆得不得了,看得我心癢難耐,很想也去做做看。但有人勸我小心點,因為我的近視度數高,加上我又年過四十,老花眼會慢慢浮現,就算做完手術解決了近視問題,還是得面對老花眼這個問題,不划算。請問錢大夫,我該怎麼辦?難道就得戴一輩子眼鏡嗎?(謝小姐,42歲,台北市上班族)

答:謝小姐妳的近視度數這麼高,要接受角膜環狀雷射切除術的近視矯正手術,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,加上妳已超過四十歲,手術難度更高,要考慮的因素更多,我建議妳既然都已戴了幾十年的眼鏡了,不妨繼續戴下去,不要再想雷射手術這回事了。

妳的近視度數超過千度,雷射手術時,第一層及第二層角膜間出現的一個癒合傷口,會讓從外射入的光線產生折射,易出現夜間眩光的光盲問題。最常見的情況,就是夜間開車時,對面車道的車燈會讓妳突然間霧掉了、盲掉了,看不清楚,相當危險。

其次是妳已超過四十歲,老花眼將逐漸浮現,而這種老花眼目前仍無法經雷射手術完全改善;換句話說,就算妳經雷射手術解決近視問題,老花眼的問題仍在,到時候妳雖可丟掉近視眼鏡,還是得戴上老花眼鏡,還是不方便。

正因如此,我建議妳還是別再動雷射手術的腦筋了,近視眼鏡雖然笨重,卻是最保險的依靠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10/11 聯合晚報】

版主附帶一提
雷射手術是要切開角膜,然後切掉一些組織使眼軸變短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。
但高度近視的人需要切掉比較多部分,也很容易造成眼內房水擠壓變薄的角膜壁變成「圓錐角膜」。這也是很危險的。
所以作手術前要多評估幾個專業醫生,如果都說可以的話再擇一作手術,千萬別貪小便宜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g67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